央廣網南京4月20日消息(記者肖源 景明 南京台記者屠強華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這兩天,南京的一些學生家長特別忙,就為一件事兒:給孩子辦理戶口掛靠或者落地。而這麼做的目的,只有一個證明孩子的戶口在名校所屬轄區,這樣孩子就能上一個好學校了。事情的起因,就是南京市正在進行的“小升初跨區借讀生回戶籍所在區教育局登記報名”這個事兒。
  正因為如此,一些戶籍不在名校學區的家長,紛紛給孩子的戶口找個好地方。個別學生家長甚至是不惜用離婚的方式,來達到孩子上名校的目的。
  家長:我剛纔看到有一個小孩的媽媽,她就因為這種情況,她就跟她老公離婚,就是因為一定是要父母戶口在一起,她不在一起的話沒辦法,她就辦了個離婚提前大概兩年辦了個離婚。她才報上名。
  為了孩子,有時幾近破碎的家庭,會勉強維持;可有時,同樣是為了孩子,卻讓兩口子上民政局扯離婚證。比如剛剛對話中提到的這對夫妻。離婚的目的很單純:這兩天,江蘇南京正在進行“小升初跨區借讀生回戶籍所在區教育局登記報名”的過程,這個報名,就可以讓孩子回到戶籍所在區去上學。這樣,就可以參加戶籍地的學校搖號。而南京市鼓樓區,因為優質的教育資源,讓很多戶籍不在該區的家長打起了算盤。一位負責登記的教育局工作人員說,不少家長都是拿著離婚證來登記的。
  工作人員:像他們這個情況,他們肯定是瞎搞,他們不懂政策,我們看過他這個17號領證,18號來報名,這個根本就不可能的,他那個招生規定上面都有要求的。
  離婚,只是招數之一。名下無房,則是招數之二。如果家長是集體戶口,而所屬單位又在名校學區,那就得千方百計證明,家長名下沒有房產。在教育局登記現場,就有一位高校教師,戶口在鼓樓區,自稱名下無房,為了讓孩子能夠上白下區游府西街小學,他常年在附近租房住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小孩在游府西街小學讀書,他把戶口掛到這裡。
  學生家長:你看出生在這裡,這個還有什麼講的呢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游府西街的家長一般外面很少沒有產權證,這是我初步的判斷。
  學生家長:就學校分的一套沒有房產證的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那你就把她要的相關材料帶過來。
  學生家長:我又不在那邊生活怎麼帶過來,你不是在故意為難我嘛。
  按照規定,這位家長要拿出他和房東的租房協議、房產部門開具的名下無房的證明,並且能提供生活在出租房內的水電氣等票據,才有資格在名校雲集的鼓樓區報名。當然,更多的家長,為了優質學區,選擇了將孩子的戶口掛靠在他人名下。
  家長:戶口在爺爺奶奶這邊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應該把孩子戶口遷到他爸爸這個地方來。
  學生家長:那我先登記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這個我不好幫你登記,你不把戶口遷過來我怎麼幫你登記呢?
  學生家長:那我現在辦,也來不及哎。
  教育局工作人員:你只有戶口一致才能登記。
  南京小升初政策中明確規定,凡是持老人產權證上學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:第一學生的父母雙方是無房戶,第二孩子出生後的戶口一直都與老人在同一戶籍上,從未遷動過;第三父母、孩子與老人實際居住在一塊。還有的家長,把全家人的戶口遷入姑舅姨叔家中,有時候就出現,一大家子七八個人“住”在面積僅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里。五花八門的擇校手段,就是為了讓孩子上一所好學校。而作為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集中地,鼓樓區自然是熱門之地。
  鼓樓區教育局小教科科長曹小平:鼓樓區學校相對比較好,老百姓比較追隨我們鼓樓區的中學或者小學。特別小學5月份我們報名的時候,我們的公示欄一貼出來,有二手房公司把我們的學區放的大大的,然後開始買賣。我們甚至出現了5月份到8月份因為老師我們配備要一年招聘,而我們的書要半年預訂,所以我們鼓樓區要求我們的家長在一年前就是在5月份之前就要把戶口、產權都辦齊了。然後到了8月份就沒辦法報了。
  當地一位業內人士表示,戶籍制度改革後,戶口遷動可以隨父母及老人,而南京市學籍管理的規定則是學生上學,除了父母、學生戶口在一起,還應持有學生父母的產權證,並不是單憑戶口進行入學。因此,學生家長的這些努力,不會有太大作用。儘管如此,一些戶籍不在優質學區的家長,還在琢磨著怎麼才能讓孩子上名校,享受優質教育。
  家長:當然我想我的外孫這一代肯定能上一個好點的學校,這點是毫無疑問的,因為他本身小學就在拉小上的,我想他初中應該上一個稍微好點的學校,對他的人生有所改變吧。
  家長:他當然能上到南外什麼的那更好啦,這總要想讓他讓南外之類的,看有沒有機會啦,先按規定登記,然後再看機會啦。
  在優質教育資源過度集中的眼下,南京一些家長的心情和做法,可以理解。但是,為了上名校,在孩子戶口問題上費這麼多心思,不一定有用,也不一定值當。其實,最好的學校未必適合每一個孩子。家長還是要根據孩子自己的特點,選擇最適合的學校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  (原標題:南京小升初自主招生拉開帷幕 家長假離婚假租房奇招迭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32jhrv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